「我很喜歡叔叔的畫,當我傷心難過的時候,我就會喊著叔叔的名字,心情就會好一點」


奈良美智在參加韓國會見粉絲聚會時,一個七歲的小女孩對著他說出以上的幾句話,當天的行程結束,他準備回到那寒酸的小旅館的路上,奈良美智說出了這樣的話「似乎只有那個小女孩才真正的了解我的畫」。

本次金馬影展,有著這樣的一部片子,「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鏡頭一路讓觀眾跟著奈良美智這位插畫家一路從韓國、倫敦、泰國最後回到了日本...





每到一個國家辦展覽,他都會在展覽會場蓋一間小屋子,並且佈置出一個跟類似他的工作空間出來,也許就是回應著出他早年獨自一人在德國那八年,天天窩在小房間中畫著,孕育出大受歡迎的孤獨小孩肖像畫。



在收到那位韓國小女孩送給他的圖畫後,奈良美智開始著手一幅新作品,接著,觀眾看到了他的作品如何誕生的,一張空白的畫紙,沒有任何精密的草稿,看似隨性的五彩繽紛顏色縱橫於畫紙上,然而這些色彩最後卻被隱藏在小女孩稚氣的臉龐之下,原來,小女孩眼神當中的深邃是這樣來的。



鏡頭也帶我們到了他工寮一般的工作室兼住家,沒有任何高機能的電器或豪華傢具,只有一張直接放在地板上的舊床墊,和一大堆各式各樣的小玩偶小貼紙等等堆在他的工作室,就像我們一般人會捨不得丟,卻又不知留著作什麼的那些小東西....

最近台灣媒體正沸沸揚揚的吵著村上隆的來台灣宣傳新書的新聞,並說出「如果認為藝術是純潔無垢,不好意思談金錢的藝術家,就把藝術當作是終生興趣好了」。相較之下,奈良美智對於藝術的態度,似乎代表著另外一些藝術家的堅持。

「我很喜歡叔叔的畫,當我傷心難過的時候,我就會喊著叔叔的名字,心情就會好一點」

我想,在他心中,這幾句話應該一直在他心中感動著吧....



創作的動力是孤獨與孤僻,然而對於自己的名氣越來越大,作品的價值不斷攀升,似乎讓他漸漸感覺不自在。

「現在的我,已經畫不出以往那種孤獨小孩的畫了。不過,隨著回到日本,與很多人產生了接觸,與很多人一起工作,我開始畫出了以往畫不出的畫。」


「已經無法再畫出最初的畫,是不爭的事實;但我也因此可以進入另一個新的境界,探索以前無法探索的東西。到底這是好還是不好,我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0794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