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小鼠無意間來到巴黎一間名餐廳的底下,居然是他的偶像食神開的餐廳。但不幸的是,對於一間餐廳是容不下一隻老鼠的,然而米小鼠對料理的卻有著無比的天賦,牠只好借著一個廚房打雜的年輕人來完成自己當廚師的美夢。

然而....事情當然不會這麼順利...老鼠家族的壓力,人類與老鼠之間的隔閡....都讓事情變的困難與複雜,米小鼠是否要放棄夢想,認命回去當隻吃剩菜的老鼠?還是堅持自己的信念,去圓當一個廚師的夢想?

 

以下會洩露一點本片的關鍵劇情和一些個人的評論,如果你不想先知道,還是自己去感受吧~

說實話,這次的皮克斯(或者該說 迪士尼皮克斯)讓我有了一點點的小失望,我印象中的皮克斯,雖然在動畫的技術上一直給人驚奇外(怪獸電力公司的毛髮,與海底總動員的水感),但是它從來不會忽略說故故事的技巧和每個角色的特點,可惜的是這一次故事並沒有讓人有一氣喝成的整體感,反而在故事說到一半的時候讓氣氛稍微冷了下來,最後的驚奇與轉折也沒有把劇情帶領到最高潮,之前的作品都可以讓人忘了一切專心的根劇中的角色一起歡呼,而料理鼠王卻讓我不需要去注意結局在演什麼,反而有閒工夫專注在看他的小細節上。


片中也有試圖就著主題料理去做一定的詮釋,有嘗試著將某些美味的元素「具象化」,比如A的味道是如何如何,B的味道又是如何如何,A+B又可以碰撞出完全不同的畫面,不過這樣的表現技法到了後段也沒有任何其他的應用,實在可惜,還有就是我很期待片中會稍微說明,一道真正的法國料理如何產生的,以及一個傳統法國餐廳的廚房是怎樣的運作的,本片中提到的也是少之又少,讓人感到遺憾,結局也讓人覺得稍微的牽強附會。


至於角色的部份,皮克斯的動畫故事,很多都是在描述某個大體制環境中不起眼的小人物,這次也一樣的主角是隻與眾不同的小老鼠和一個沒有料理天份的年輕小夥子(食神的兒子),但說實在的這次每一個腳色的存在感都太薄弱了,廚房裡這麼多的員工,但充其量我也只知道他們的名字,除此之外沒有讓我能夠有印象的特點(反正最後大家都離開了,也許就是要觀眾不要太記得這些人),但相較之下,主角也沒好到哪裡去,我們的年輕廚師不但天份不足,連後天也沒什麼努力,最後振坐起來也只是穿個直排輪去當外場服務員,重點是他的個性,沒有任何上一代食神的寬闊心胸,只有在危急的時候依靠老鼠小米,小米放清兵入關的時候卻又不由分說的趕牠出去。

所有的腳色中我最喜愛的應該是,美食家柯柏
,他雖然拿掉了食神餐廳五顆星中的一顆,造成食神鬱鬱而終,然而他每次遇到美食評論那種專業卻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他也不是一個以挑第他人為樂的偏執狂,他也會反省到自己的工作與使命而說出「從很多層面來說,挑剔總是比較簡單的,因為只需要冒一點點的風險,就能站在置高點,評斷別人努力許久的成果。」,然而他還是選擇去做那討人厭的工作並且把自己束之高閣與孤立自己。

整體來說,這並不是一部難看的片子,只是在皮克斯之前亮眼的表現下,讓我有了比較多挑毛病的欲望,去說它的缺點,是我最不想去做卻又不得不去做的,就像那句話
「挑剔總是比較簡單的,因為只需要冒一點點的風險,就能站在置高點,評斷別人努力許久的成果。」,一切的目的,也是希望皮克斯在被迪士尼併購後還是依然走出自己的路,做出更好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0794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